標題: 一日斤半酒一包煙50年毀了自己舌頭
無頭像
steve01P

帖子 354
註冊 2017-8-8
用戶註冊天數 2424
發表於 2017-8-20 06:47 
36.239.229.223
分享  私人訊息  頂部
  南方日報訊 (記者/辛均慶 通訊員/李耀文)每天一包煙,一斤半酒,50年如一日……今年春節前後,退伍老兵何伯舌部口腔潰瘍治療兩三個月未愈,一開始誤以為是“上火”,後來一查竟是“舌部高分化鱗癌”,植牙。廣州醫科大學口腔醫院口腔頜面外科主任樸正國提醒,如因不明原因口腔潰瘍超2周以上,患者就得“提提神”了。

  “由於舌部腫瘤發現較早,範圍較小,朮後化驗結果顯示頸部沒有轉移。”該院口腔頜面外科博士周苗說,何伯在廣州醫科大學口腔醫院口腔頜面外科接受手朮,做了淋巴結清掃並切掉了患癌的半條舌頭。切掉半條舌後,何伯能正常說話、進食,身體恢復良好,已在近日出院。

  周苗指出,醫學上普遍認為在舌癌患者中,有50%嗜酒、88%吸煙,這兩種不良習慣長期刺激舌黏膜,與舌癌發病有著密切關係。嗜煙、酒等不良生活習慣可能是導緻何伯患癌的主因。還有一個可能性則是,何伯患癌側的牙尖銳利,對於舌部的反復咬傷會導緻潰瘍處難以愈合,也可能導緻舌部潰瘍惡變。此外,口腔衛生不好,牙周病、牙結石、煙垢等也可能是造成舌癌的原因之一。噹前,口腔癌患者明顯增多,且呈年輕化趨勢。國內最年輕的舌癌患者約在十四五歲。
  (原標題:一日斤半酒一包煙50年毀了自己舌頭)